蹒跚学画 0-Before Start

趁着入职前赶紧把画画的课给结掉,这个系列准备记录一下自己学画画中间遇到的各种坑。 一方面对自己是个激励和提醒,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帮助到其他的小伙伴们~

记录一下自己学习的过程!晒出来让别人知道对自己也是一种心理暗示和提醒,免得自己懒惰!

课程

自学 or 报班?

自学的大佬…纯自学入门的即使已经成为了大佬,多少在基础上都会有一点问题。我自己打乒乓在一个暑假报班学了颠球和体能提升后,后面就全是在和小伙伴随便打。 经过了十几年,现在你说打吧跟业余的也能装模作样两下,但是没有一个受过训练的人喜欢跟我打,因为对打结果其次更想要的是互相的提升,但是我这种大部分靠自学的根本不会对拉╮(╯▽╰)╭哎。 虽然教你的老师也不一定非常专业,但是多少给出的也是他的经验总结,比自己从头摸石头过河要好很多。

纯报班的话也是远远不够的,没有自学能力基本上是个废物,没人能24小时一直盯着自己,而且每个人掌握的也不一样,所以该买书自学就自学.. 不过入门还是推荐报班,无论什么,我现在入门都是要找私教、找家教…不然自己跑偏到火星都没人救。

免费 or 付费?

对于一个学习系统的程序员我来说,现在已经深刻意识到付费学习与免费学习之间的巨大差异。 在自己专业没有一个老师或者前辈带,基本上这辈子我都没有自信能掌握书本上的内容。

  1. 付费课程是为了买提问权
    付费的课程里面大部分内容实际上都是一眼就明白的简单的道理,网上的课程基本上都是一些录像,所以看起来没什么价值。 但是,付费课程的最大好处在于老师会回应你的问题,我自己的理解基本上付费就是为了买提问权。所以有的课只卖1v1的教辅,课程本身公开。 当然自己自学如果能解决掉大部分问题,那么对于自己的提升是最大的,然而这种过程十分枯燥而且消耗时间,所以在学习初始,时间的转化率相对比较低。 老师指导能及时纠正我们的前进方向,能针对性的告诉我们应该怎么练习。我自己学板绘,所以上的是网课,画室那种不了解不予评价。

  2. 付费内容有人负责
    在选择软件时,付费的软件不用说质量也会比免费的好。(这里说的免费不是指大公司那种免费软件、会员收费这种,更多的指的是开源社区这种), 毕竟他们获取了利益,那么我要求相应质量的课程也是应该的。因此付费的课程更具有条理性、拥有大纲、主题贯穿始终。 这一点对于我这种刚进坑的小白来说再重要不过,更别说有的课的方法还不对把自己反而弄进坑。

  3. 大佬不出高质量免费课T.T
    一个大佬既然可以通过课程获取利益,他自然不会选择将自己多年的研究免费公开..(已经经济自由做慈善的毕竟还是少数)。 这里或许有人反驳,网上xxx就出了好多免费课。但是大佬的免费课更多的是一种表演、宣传, 或者就是人人都知道的基础内容。 我上课的老师说过,他自己的免费课也都是干货,但是没那么时间解释,能看懂你拿去,看不懂你看了也没什么用,主要是为了吸引别人付费上他的课, 所以都是在炫技法…想通过免费课来系统学习是相对困难的..

  4. 专业壁垒
    我还记得我看的第一本纯英的专业书是Introduction to Java using IBM 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 V6,(IBM课程 Course Code SW244)。 当时西交和IBM合作,加开了Java课(一般高校面向对象因为已经讲过C++了,所以不会专门开Java的)。第一次啃的时候各种认识不认识的的单词Class、Object、Primitive、Override… 但是就是不知道它在说什么。 所以这也是没有老师带的情况下自己啃书最为困难的地方,我们需要不断试错来定位在专业语境下术语的具体含义。 画画也是一样,虽然术语问题相对少了一些,,但造成壁垒的更多是一些过程中的方法、一些看不到的细节。

    这是我第一次临摹的线稿,可以看出来都是在拉一根根的辅助线,然后照着抄。 但是实际上肩膀的线全靠随缘,自己画的时候可能一个弯钩带过,而忽视这块肌肉,造成线不准的问题。 并且,原图是Saru大大画的,所以自己想当然会当做权威,但是实际上Saru大大手的比例是改过的, 正常的手张开可以盖住整个脸,但是原图的手小了很多。 这个问题就是在1v1的时候老师点出来的,虽然说完后自己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是在养成随时校准比例的被动技能之前自己想发现这个还是挺困难的。

  5. 免费不要了?No!
    免费课的价值在一定阶段后反而更大,就像所有计算机毕业生不会重新翻《C语言入门》一样,入门课冗长的内容已经不适合具有基础的小伙伴了。 这个时候炫技法的免费课反而具有极高的价值,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能够举一反三,能够将看到的东西迅速拆解并加入到自己的知识树中。

    这个是第一次旋转椅子时的线条,然后辅导老师给了他的画作为样板(最右)让我临摹,自己又开始关注线条的画法。 就这样练了大概十天左右,单根线虽然知道两头要细,但是画面整体还是生硬死板。

    在搁置了半年回来继续的时候这个问题依旧存在,后来就在B站上找了一个原速勾线视频.. “SAI线稿绘制 练习勾线技法详细解说(av10628199)“, 这个免费课也是一个网课公司的(邢帅教育)的课程,看了之后就开始模仿,其实效果还挺显著的..

    这是看完视频后一个下午的画,最开始没看之前(1)自己怎么都画不好,看完后就开始自己琢磨(2), 之后的线条就比之前好了很多.. (1)并不是草稿,而是因为当时自己能画出来的就是这种水平。

目的

个人觉得在干什么之前一定要明确目的,知识是学不完的,所以盲目学虽说不算浪费时间,但是带给自己的幸福感也没有带目的性的强。 先明确自己要不要以此为生,是不是要通过它找工作,还是只是像我这种沙包一样只是爱好,这些决定练习强度和方向。 我打死都不要连续十几天每天十几个小时只画画,我热爱我的专业,也不想转行..而且我就是喜欢萌妹子,并不想迎合市场。 这是当前的目标,那么就以此努力;等到年终的时候如果调整了目标再重新制定计划。 不过盲目的画可能是今天十几小时拼命练,然后连续几天一笔不动..制定明确的目的,并为此分配合理的时间。

工具

作为一个外行,可以不购买顶配的装备,但是如果不是仅体验一次的话,专业的设备是必要的。 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如果要上就上专业设备,可以是专业里面的低端,但也不要上杂牌。 软件..不想写代码,也没什么选就不提了。直接上WACOM,直接上中号以上.. 当时去日本旅游想着便宜又没下定决心学画画的时候买了个小号的板子,根本不能用..后面还是含泪继续买 哎。

软件

截图用SETUNA2 (windows) or Mapture (MacOS),简直好用,谁用谁知道。 SAI2 Mac上没有,不过听说PS CC的线条也很好用,所以自己斟酌吧..我Mac买了一个CLIP Studio, 因为自己笔记本废的原因,Windows上用的是SAI2。

人偶模型我用的是Pose Studio, 当时在找Clip Studio的时候发现的,目前感觉还是挺好用的。 这个可以导入FBX、LWO、LWS、OBJ、M3C这些格式,所以能找到喜欢的模型过来可以各种扭=v=, 并且这个支持透视。

网站推荐

有一些是课上老师推荐的,有一些是自己之前做网页的时候找到的。

  1. Color Scheme Designer
    我做网页或者PPT一直会用的配色网,估计以后学到上色了还是会用这个,能按各种原则(三角原则等等)直接帮你配好色,不用自己再去色轮上找了。

  2. Sketchfab
    一个3D素材的网站,可以在上面各种自己喜欢的3D模型,支持在线换视角。

  3. Posemaniacs
    各种人体Pose,好处是上面有肌肉,所以比自己用模型扭能更好的观察肌肉,同样是3D的。

  4. Textures
    顾名思义,材质网站。可以找各种材质后期叠到自己的画上。

  5. Costumers’s Guide
    欧美电影的各种服装剧照,用来当做参考。 顺带推荐一本「おんなのこの服の脱がせ方」(おんなのこのふくのぬがせかた), 虽然我自己还没学到衣服..但是这本一看就是满满的干货,尤其是对于我这种连一堆妹子衣服都不知道叫什么的人来说…(比如提袜带这种·///·)

  6. WorldCosplay
    毋需过多介绍,著名的Cosplay网站,找衣服和Pose参考的时候可以用,毕竟Coser的姿势都是能比较好展现萌点的,就算背过这些Pose都不为过。

  7. AKIBAPHOTOGRAPHY
    全是最新的手办信息,个人感觉用手办学褶皱和光影是最好的,因为手办本身对实物做了简化,光影明确,比较适合我这种新手去分析。

  8. Line of Action
    各种人物、动物动作的速写,感觉是个学动态和线条的好网站。

  9. ColorHexa
    也是顾名思义,为Color建立六边形能力图的网站!随便输入一个颜色该网站都会对其进行非常详细的分析。 包含对颜色的各种转换(rgb、hsl、cmyk…)、模拟色、三角配色、相近的备选色、在网页上的预览、甚至有在色盲眼中颜色的样子… 色彩的Wikipedia。

  10. Nipponcolors
    名字一色是日本色彩,是一个给各种各样颜色起了非常文艺的名字的网站..老师推荐的,但是我更感觉像一个设计系学生的作业orz…

End

其实这些更多的是自己的思想斗争,学板绘是长期的心愿,加上年事已高,玩不动大型网游的原因,所以现在正处于转型期… 理想的生活是有时间能画画爽图,就看自己能不能挤出这些时间坚持下去啦。

以及给自己上的课的老师打个小广告,Dan·Evan, 丹艾凡, PIXIV ID:142066, 他在哪教课就自己找吧..我也没拿推广费 ╮(╯▽╰)╭。我记得他之前说过他是学室内设计还是什么的,也是自己当时跟着日系插画兴起的浪潮开始学的日系, 其实有人批评他的人体,他自己也说过人体在板绘之前没怎么练过。不过我个人觉得他教的逻辑和我之前学习理工课的逻辑很像,所以还是挺喜欢这个老师的课的。

也可能是因为其他老师我看的是免费课的原因,有看过所谓的定线.. 草稿中那么多凌乱的线条就说”定线定线”鬼知道怎么定哦。为啥你定出来就好看,我自己定就崩.. 所以这个老师画画前先讲逻辑讲方法这点极其对我口味,试听了两节1v1辅导课后当时就交钱了..虽说自己毕业各种赶论文荒废了将近半年,不过现在还剩60天赶紧趁最后一期学完。 交一次费可以上重复上4期同样的课,个人感觉需要上两遍..我第一遍根本跟不上..第二遍现在才感觉速度刚好。

最后也祝愿各位小伙伴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希望自己能继续坚持下去,完成这次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