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学生申请奥地利商务签证(Business Visa)流程

由于HPCA’18在维也纳开,需要申请奥地利的商务签,这里记一下申请的经过以供参考。 旅游签要准备的材料应该会少一点,博主是在读硕士。

网站

我最后走的上海签证中心,签证中心官网: 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

所有要的材料在官网也有, 注意给的链接是商务签的,这张表到时候负责处理的人会那一份,我们自己不用带。

护照 & 复印件

有一点需要注意: 签证到期后护照的有效期至少 3 个月有效。如果护照快到期的话提早换新。

护照首页(带个人信息那页)需要复印两份,一份他们会送交使馆,一份会盖个章给你。
以往的签证页也都要复印,我当时上面只有一个日本的。

照片

自己提前备好35mm 45mm, 正常的证件照 *2张。官网有一份指导
自己不用贴,他会给我们贴好。 照片还是最好重新照,因为不同国家签证要求好像不太一样, 我回来比对了一下虽然和日本签证的大小差不多,但是这边照片好像要求头很大的那种??肩膀基本上就没拍到。

那边现场也可以照相,但是不知道收费怎么收。

身份证

虽然要求里面没有,但是现场的时候还是要了我的身份证复印件,所以请带一份。

户籍证明

一般户口本复印件就行,如果是集体户口的话,除了户口本复印件,还需要派出所/学校户籍那的户籍证明, 户口本只需要中文就行,但是户籍证明需要英文翻译版。我当时问了学校开证明的人, 不提供英文版..没办法最后交了一份户籍证明的翻译费。

婚姻证明

单身,没交。

在读证明

由于是在读学生,需要提供英文版的在读证明。

邀请函

会议的话都是可以直接申请邀请函的,同样英文/德文版。

派遣函/出差证明

学校的话在出入境中心可以直接要,我们学校是给模板自己改完他们盖章, 上面需要写清你的出行目的、经过的所有申根国等等。 我的那份上面还写了所有费用由学校担保。

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

这个要中文版的!我辛辛苦苦备齐了所有材料想着一次交完,没想到人家说这个中文才是原件..要中文版的复印件, 真是心塞。保险起见也备一份英文好了,反正我中英都被收走了。

资金证明

这个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是信用卡,拉了半年的流水。 看到签证中心的人会把开的首尾日期、余额给划出来, 听说上面还是要有一些工资入账的记录比较好, 余额的话留个3-5w应该就行。

行程安排 & 机票订单 & 酒店订单

由于我是开会..行程就是开七天会…..正常的话需要写清每天去哪,什么交通工具,尤其是涉及到多个申根国的时候。

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每个人一份,因为申请的时候是一个个来的,不能合一起。 同样是英文。

医疗保险

我买的安联:官网,是个中德公司,保险金额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须有进行保险索偿的可能性, 不能包含任何免赔条件,覆盖全程并超出1-2天。我是7天,买了8天的。100元。

申请表

北京和上海的表不一样,上海的是这份

填表的时候可以到网上找个模板,这里简单说一下。

  • 所有内容除签字外一律用英文,在签证中心没发现有大小写的要求。
  • 日期是 日-月-年
  • 中间去其他申根国不属于出境,入境次数依旧写1
  • 国内的报销这种,在外费用还是选 由申请人支付
  • 地点日期和签名可以先空着,到现场了根据要求再填,感觉这种申请对日期要求很严。

签字都用的中文,我当时填的表也没说有什么问题直接过了。 申请表的邮箱最好和邀请信这里的邮箱一致, 我交完材料后很快就给这个邮箱发邮件提醒了。

费用

所有费用请现金带好..

  • 签证费

未满25岁开会的可以免费,但是他们这里好像只有过一个参加模拟联合国的免过, 我这种参加学术会议的当时他们问使馆那边好像不予免费。471元。

  • 服务费

我是在签证中心递交的材料,不知道大使馆/领事馆是不是不用服务费,但是听说签证中心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170元。

  • 翻译费

翻译是一份材料就75元,不管翻译什么内容。

  • 快递费

快递用的EMS,65元。学校跑过去实在是太远了…

工作时间

8:00-15:00,15:00之前只要排上号就行。早上去比较好,我早上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下午交中文的组织机构代码证的时候十几个人在排队,还好补交材料不用排。

上交的手续

交大的小伙伴如果开会的话需要先申请批件,在出入境中心的网站上点系统申报->因公出国(境)申请。
需要有邀请信、会议主页和自己要宣讲的论文摘要、导师的同意函(链接是学校的模板)。 批件一般整个要一星期的时间,可以在http://my.sjtu.edu.cn里面查进度。

派遣函需要自己在出入境的网站下载模板,然后改一改。

中间在教务管理系统里面自助打印英文(申签证用)和中文(申户籍证明用)的在读证明各一份,在陈瑞球的三楼打印。

工作日期间需要去老行政楼一楼拿中文在读证明换户籍证明;去银行开流水(这个在银行自助开就行);

批件下来后在工作日内去新行政楼B的2楼那自助打印批件(只能打印一份),拿批件在那(出入境中心)要中文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把自己改好的派遣函/出差证明给他让盖章。

然后就没什么了。

End

只花了两天就出签了,也没有要求我去面试什么的,现在的效率还是非常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