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回顾

之前就说过要学习大哥经常总结的习惯,然而看到了大哥的总结文后才蓦然想起,自己还没有总结过..于是趁着依旧还算得上16年伊始之际,将过去的2015进行一个小小的总结~

2015年是我本科毕业的一年,是我从老交大迈入新交大的一年,是我成为研究生的一年。

###流水账

  • Jan.
    在忐忑不安中等待日语N1的成绩,再继续学没有学完的日语。和导师商量好了软件毕设的题目和日语论文的选题方向。

  • Feb.
    各种聚餐,过年。

  • Mar.
    和好知己去看了大唐芙蓉园的灯盏,确定了日语论文的题目是「弾幕–新たな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形式」并搜集相关的中日参考文献,写框架。

  • Apr.
    日语毕设论文答辩,收集嵌入式操作系统的资料,写Xilinx Zedboard的裸程序代码。母上大人莅临指导,和母上大人游玩西安。

  • Mar.
    移植uCOSIII,一个核用来跑uCOSIII,另一个用来跑测试程序并研究通信机制,最后部署到两个核上

  • Jun.
    毕设答辩,毕业典礼,毕业合影,毕业聚餐

  • Jul.
    在家浪,在家自学新编日语5。不得不说新编日语的阅读文比走遍日本要好的多,走遍日本真不知道是从哪拉的文章,跟自闭症患者写的一样。准备开学的东东。

  • Aug.
    来到IPADS,做JOS Lab, 读一些经典的Paper,熟悉Linux、Vim、Git等之后的大利器。

  • Sept.
    在家浪,继续学新编日语5的课本,回实验室并从Multi-Core转到Security组,开始抱聪聪大哥的大腿。月底去北京听了2015 Internet Security Conference,并转了奥运村、故宫、天坛..

  • Oct.
    装机装了有快半个月,AMD的那台机子的CPU不支持HVM的虚拟化,而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这个点,以为是Ubuntu的锅,以为是Debian7的锅,Debian装的时候还各种少装grub,少装stand utilities等等。装完Linux装Xen,并写第一个Hypercall。月底去听了GeekPwn的会。还要补学ICS的课,10月就这么一晃就过去了。

  • Nov.
    第一个Hypercall有一些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 了解Xen大致的启动过程,不过也只停留在表面上,更细节的代码看不懂,搜相关的资料补基础。真是以前欠的早晚都要补回来.. 对XSA进行Survey,期间看了CVE-2015-3636,搭Octopress的这个博客,弄CloudFlare的CND服务,各种测试。

  • Dec.
    筛选要进行复现的XSA, 复现XSA-134, XSA-136, 研究了好久的XSA-152关于Log without rate limiting. 最后只知道防御的机理,但是还是不知道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进行复现。对应的文章


由于这一块也是最近才开始想要去记录的,所以也没有详细的记录…

###动画 没有非常详细的统计自己看过漫画和动画的时间,追番的总结在这篇。现在的我依旧充满对动漫的热爱。

###漫画 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15年年初动画漫画的版权正版化,虽然以往收藏的大批漫画都不能再用相应的APP看了,但是正版总是好的。布卡也正式成为了百合漫APP…

火影终于完结,可喜可贺可喜可贺,海贼活力依旧,我又入了妖尾的坑。一直追的信蜂和驱魔少年也完结了,新的一年不知道又有什么好看的漫画╮(╯▽╰)╭

###游戏

  • 正式弃掉了Clash of Clans,十本满黑墙,送给同学玩了。
  • 玩了几个月的乖离性百万亚瑟王,深感手游坑钱之深,已弃。
  • 体验了天涯明月刀,又是练级,有些无聊。
  • 和4、5个同学在自己搭的MC最高难度生存中玩建造..搭了自己的小村、建了自己的城堡(起初想建7层塔,一层喷泉大厅;二层壁画回廊(和一楼大厅没有天花板);三层魔法图书馆(中心是附魔台,地面是砖和雪铺的太极);四层元素神殿,想用金块、木材、玻璃、红石块、土块来代表5元素,金块上方放炼药器);五层没有围墙,建两座小的塔;六层将双塔之间用桥连起来作为观景台用;七层为金钟(灵感来自海贼空岛的那个金做的钟)),丛然我们有地狱刷怪塔、有刷铁厂和刷石场,但是生存模式原料还是获取非常慢,JJ怪还各种捣乱,最终建到3层结束就停了。地下室有史莱姆养殖场和三个满阶信标,村内有各色动物,也有村民圈养所,还有村内铁路…MC是我非常愉快的一段回忆。
  • 体验了RoboCraft,被各种脑洞所折服。
  • 正式入了炉石的坑,最爱盗贼爆牌贼、环牧和术士。
  • 正式入Steam的坑,买了RWBY的游戏、文明5和饥荒Together。

###轻小说 作为一个不怎么爱看小说的我一般也不会主动去搜什么小说,接着OVERLOAD的动画化,顺带补完了相关的小说。也在室友的安利下看完了无限恐怖系列..

###电影 电影是之后要慢慢补的一个项目吧,说实话没有看多少电影,补了生化危机系列、和同学一起去了几次电影院,看来之后要再丰富一些~


这一年无疑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年,与高三那一年同样重要。虽然没有了高三的紧张拼搏,没有了高考的形式,但都是我与曾经的自己说再见并进入新环境的一年。

为什么选择了上研?对于一个就业热门的专业来说,就业和上研无孰优孰劣之分。上研不是一种战略的慵懒,不是为了晚一点进入社会的拖延。本科的课程结束后,我只深感自己只是的匮乏,专业能力的不足,我无法想象这样的我能够加入到真正的产品开发中,我想要再学一些。
现在反过来看,似乎也与课程之间的断层有关,每门课程之间没有很好地串起来让我自己感觉欠缺很多,无法将学过的东西进行联系和使用,所以选择了上研。

为什么选择了IPADS?老实说,对于一个不了解科研的学生来说,我没有评价一个实验室或导师实力的尺度。虽然现在看来我幸运地选择了一个极其Nice的实验室;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和抽奖撞运气没什么区别。

老大曾经问过我,在来实验室之前是否知道实验室的氛围和形式。当时连老大都不了解的我又怎可能了解实验室的氛围..加上本校导师给出的充分理由,如果不是因为我这种硬要往外跑的心理作祟,说不定现在依旧是在本校上研。

在保研面试时,面试官看到只做过人机交互、写写网页的简历后推荐的是数媒方向;不过就像我选择上研的原因一样,我最大的动力是对于自己无知的焦虑。所以我毅然选择了系统方向,因为我最不了解系统,也最想了解系统。

夏令营时,志愿者学姐学长说过实验室非常的难进,门槛很高。我还寻思,如果大家都这么想,那报系统的人不就少了…压力反而小,而且其他的方向我又不喜欢…事实也确实如此,我幸运地变成了温馨的实验室的一员。


新的一年应该不会有巨大的变化,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活力~